不可兼得


【ABO/陈亦度×柳千仁】Stay With Me(20)

ABO世界观,CP:陈亦度A×柳千仁O

发现风向变了吗

 


◇◇◇

Chap.39

火车相当于一个观景平台,毕竟尼斯到巴黎这段路程是以蔚蓝海岸线的美景著称的。

陈亦度抱着朵朵在窗前讲各种有关海的故事,还谦虚地表示自己不会讲故事所以要多练习,这种假话早被朵朵拆穿了,林缱知道陈亦度是为了让他能轻松点,他很感激陈亦度的体贴。

不是每一个Alpha都这么会体贴人的。

更显得从前的柳千仁是多么幸运,让人羡慕,嫉妒,恨。

五年前明明还活着的柳千仁,为什么会出现在日本?而且照Nino描述的,当时柳千仁的确是怀有身孕的,那个费洛蒙——椰青枫糖,和自己一样,未免过分巧合了。

既然死里逃生了,你为什么不回到陈亦度身边呢?

如果你爱这个男人,如果你是爱着他的,你为什么不回去和他在一起?为什么不和他一同迎接你们的孩子降生?要知道有的人可是想要一个这样的机会都不可能了……

人为强行剥夺孩子和爸爸的联系,你是否真有什么难言的秘密和苦衷?

但是对一个怀孕的Omega来说能有什么事比腹中的孩子和与其血脉相连的Alpha更重要?到底是什么样的苦衷能让他舍弃触手可及的完美爱情和幸福家庭,远走海外,而且一走就是这么多年,一点消息都没有。

林缱试图站在柳千仁的视角和立场去看问题,但他只是钻进更深的牛角尖。

头疼。

他把旅游攻略朝桌上一摔,揉着眼眶疲乏地向后倒,却倒进了熟悉的明前龙井香气里。

“别这么拼命,我会心疼的。”

陈亦度捏着那只手,帮爱人从额头揉到小腹,一边东扯西拉,“小家伙今天真乖,喜欢罗勒叶没错了。”

“这是内分泌的问题,和罗勒叶有什么关系。”

“今天的早餐也有加罗勒叶,我拜托房东大婶做的奶油蔬菜汤和煎蛋吐司,你没吃出来?”

“……”林缱心虚地没有接话,早餐时他全程走神,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吃的什么都不知道。

陈亦度摆弄着林缱的手指,心情愉悦地笑,“我已经告诉曹钟买了发回去,还有鼠尾草和薰衣草,你昨晚睡得很安稳,夜里一次也没有醒,一觉到天亮,今早精神状态也非常棒,都没有之前病恹恹的样子了。”

“谢谢……”

“我不喜欢听到这两个字,我为你做什么都是心甘情愿的,我只想让你幸福,并不是为了要你的感激。”

“可我的感动也是真心的,你不让我说——好像我是个木头人……”

“你真是个可爱的小傻瓜。”陈亦度轻轻抚弄着爱人圆润的小腹,“宝宝的名字我想好了,叫念念。”

林缱心念一动,抬头看陈亦度,后者温柔地望着他,眼窝里盛满地中海的暖阳、海风与蔚蓝海水,他的话就哽在心口,说不出。

“男孩女孩都能用。”陈亦度在笑,真好看。

我和柳千仁之间,隔着一千个念念吧,有一天真正的柳千仁回来了,哪里还有我和孩子的容身之地。

男孩或女孩,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这并不是你的孩子。

朵朵趴在桌子上全神贯注看全彩世界地图册,边看嘴里边嘀咕,小胖手握着铅笔还在图上画,这是昨天父女俩出去逛了几个小时的最大战利品,她喜欢得不得了,简直爱不释手,走路的时候抱不动也要自己抱——她抱着书,爸爸抱着她。

“这小孩儿以后该不会要去流浪地球吧,看这么认真,我可不懂了。”

林缱一边碎碎念,和陈亦度坐在对面观察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小姑娘还在看书,眼睛就没离开过书,连动都不动,零食和饮料也不要。

林缱担心地推推陈亦度,“眼睛会受不了的。快去挪一挪。”

“啊,怎么是我做坏人?”

“反正娃和书我都抱不动,我就能使唤使唤你了呗。”

好吧,这个理由非常充分而且合情合理有利于家庭的幸福和谐,陈亦度撸起袖子,走过去,在小姑娘身边坐下,附耳叽里咕噜说了什么,朵朵眨眨眼,掰着手指盘算了几分钟,点点头。

“好吧,爸爸说话要算数。”

林缱忽然有种不妙的预感,他叫住准备离开座位去餐车的父女俩。

“让我去吧,正好想起来活动活动。”

离开车厢,他小声问女儿,爸爸又答应你买什么了?

Daddy问也不能说。这是朵朵和爸爸的秘密。小姑娘嘴还挺严呢,好你个陈亦度,可以啊,一个月时间就把女儿教的尽给我玩心眼了,四岁就这样,长大还得了啊。

而且用惯了物质诱惑这一招,再往后道理都没法讲的,就算再怎么宠女儿也不可以放任他这样下去了,自己拼了命生下来的孩子,不能让他这么当白老鼠给玩废了。

人呢,总是有潜力可挖掘的,林缱决定了不让陈亦度继续祸害朵朵,那个劲头可不一般,当然关键是肚子里的小家伙不作怪,这种时候,薰衣草、鼠尾草和罗勒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天下午回到巴黎的公寓,曹钟前脚才走,小姑娘就腻在爸爸怀里撒娇说要吃红烧狮子头。

林缱瞧陈亦度一口就答应下来,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想了想,还是决定问个明白。趁朵朵抱着熊熊说悄悄话时,他把陈亦度拉到旁边。

“阿度,你平时哄我都算了,但这又不是在南京或者苏州,打个盹的功夫就能回家,你给小丫头许这种愿当心砸锅。”

“宝贝,你这么想的话我可比窦娥还冤了,我可从没胡乱许愿,我说到的可都做到了或正在做,你是亲眼见到的呀……”陈亦度当场装傻,腻在林缱身边耍赖,小姑娘有样学样,噌噌噌爬到她爸那边,跟着一块耍赖。

陈,亦,度。

这三个字的语气很可怕,跟狗子一样赖在林缱身边的两父女敏锐地察觉到气氛不对,立刻恢复正常。

“在!”

“说人话,可以吗?”

“出发前不是跟你提过,来了巴黎要去我妈那里陪老太太吃顿饭……”

“安排的今天?!我以为是明天——”林缱忽的跳起来要去翻行李箱,反过来把陈亦度惊得心脏一阵乱跳,急忙跟上去。

“老天爷,我的小祖宗你可别折腾,要什么吩咐我就行了。”

“不行啊,按说是回家……怎么你都不提醒我,我一点功课也没有做,伯母喜欢吃什么菜我全都不知道,应该在这里吃饭才对啊,把伯母接回来,可是我什么都不会,我好慌,阿度,你摸摸我的手,在抖,抖得好厉害……”

陈亦度捉着那双发抖的手,合在自己掌心里,“乖,你听我说,老太太知道要见你可高兴了,她还要做拿手的菜给你吃呢,她的厨艺是专业级别的。”

“可是……”

“你像平时一样就可以了。”

“真的吗?”

“放心吧,老太太以前……”

「老太太以前可疼千仁呢,她要是见到朵朵就更开心了,说不定这病就不药而愈了,你是这么打算的吧,亦度,可你想过没有,妈的病好了,她就会想起以前的事来,包括不应该想起的那些人和事。对有过极端悲伤惨痛经历的人来说,遗忘有时候就是最好的药,既没有二次伤害,也不存在副作用」

出国前电话里莫凡的话在耳边警钟似的响起,陈亦度的太阳穴猛然跳了一下。

说林缱就是失忆了的柳千仁,这种事,老太太能接受吗?

 

Chap.40

最终决定是陈亦度带着朵朵去见老太太,林缱暂时不露面,先说身体原因,别的以后再慢慢打算。

权衡再三,这似乎是眼下局面最妥善的解决方法。

“缱缱,对不起,是我考虑不周全,让你受委屈了。”

嘘——傻瓜,比起这个,我更不希望你为难。

要在老人和孩子面前演戏,两个人心里都磕磕绊绊的,但这事原本就磕磕绊绊,或许应该叫做好事多磨吧,陈亦度如此安慰自己。

小姑娘不识烦恼但会疼人,林缱只稍微提到身体不舒服,她立刻去哄小宝宝,还说自己会乖乖的,听爸爸的话。

花了点心思给朵朵打扮得乖巧可爱,把父女俩送走,终于清净了。

冰箱里各种新鲜食材都有,做奶油炖菜吧,自己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饭的日子,久违了,以后或许会常见。

自己教养出来的女儿,自己清楚。老太太一定会喜欢朵朵,有陈亦度在,她可能会当朵朵是亲孙女,那样其实挺好的,朵朵从来没有得过祖父母辈的疼爱,初次见面或许会有小失礼,但大方向不会错。

朵朵只是一个四岁的孩子,这个世界对成年人的确苛责,但对她,应该还算宽容。

他边想边切菜,不小心走神,左手食指被划了一道口子,还没感到痛鲜血已经涌出来,等血止住了,深层次的痛这才开始。

而生活中深层次的痛,还尚未开始。

锅里咕嘟咕嘟煮着菜,奶香四溢,显得屋里更加安静得可怕……偌大的一个家里,空荡荡的,不习惯,这房子太大了,太安静了,陈亦度老家的房子就更大,真的结婚了,这些都必须适应。

手机嗡的响了。

没留神,裹着创可贴的手指触了一下屏幕,痛得钻心。

「小千,我到巴黎了,坐你后一趟车,我来拿签证,面试通过了,我要去你的国家工作了」

「恭喜」

「谢谢!」

别人的人生丰富多彩,充满挑战,去各种地方,看各种风景,但那从来不是他的选择。

手机嗡,又响了。

「明年的樱花季,再去东京吗」

「抱歉,时间上可能不太方便」

一切顺利的话,宝宝会在明年6月出生,4—5月时不可能出远门了,一定要好好把这个孩子养到足月,让他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在正确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方。

「不,应该是我说抱歉,没考虑到你的身体状况」

「没关系」

「现在能见个面吗」

「这么着急吗」

「我搭今晚的航班飞北京,走之前想见你一面」

「现在你在哪儿」

「卢浮宫博物馆」

「我应该怎么去」

「这里人太多,我们约在别的地方」

「哪里」

「你打开地图,选一个喜欢的地方,告诉我你从哪里出发,我把搭乘地铁或公交的线路发给你」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巴黎,太大了」

「我也是」

「很容易没有安全感」

「你不像没有安全感的人」

「你也不像医生」

「说的也是……」

「18区」

「确定18区吗」

「我想去圣心大教堂」

「稍等」

Nino把路线图发来了,非常详细,起点是最近的地铁站,终点是圣心大教堂,规划了五条路线,林缱选了步行最少的。

那自然是出租车啊,林缱想着绕路难免的,不过Nino在电话里给司机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好像还挺快。

下车时,司机收了钱,不急着走,笑呵呵地对林缱说了两句话,其中夹杂着几个口音很重的英文单词。

模模糊糊能听出来好像有「congratulation」和快乐什么的,大概是祝旅途愉快吧,林缱笑着表示感谢,回头看到Nino已经在等他了。

“走吧,我们一起登上山顶。”

小山丘绝对高度并不高,不过胜在视野开阔,这里能几乎将巴黎尽收眼底。

Nino很体贴地借了林缱一只胳膊,而非主动去搀扶,在他体力不济时能搭把手,毕竟对于怀孕的Omega来说,这并不是一段容易走的路。

在圣心教堂前,林缱喘匀气后,突然想起来一件事。

“你在电话里对出租车司机说了什么?”

“你是我的朋友,请他把你尽快带到目的地。”

“那他后来在我下车时说了一通,是祝旅途愉快意思吧。”

“是的。”

“你凭经验判断,他有没有带我绕路?”

“排除交通信号灯的因素,应该没有。”

“你确定?”

“确定,为什么这么问?”

“你看,我不懂法语,也不认识路,其实他要忽悠我很容易不是吗?”

“有些人嘛,就算最爱贪小便宜的出租车司机也不会忽悠的。”

“有这种人吗?”

“有的。”

“那我很幸运咯。”林缱笑了,从包里拿出一袋饼干,纸袋上有各种造型的小熊。

“为了表达谢意,这是给你候机时候吃的小熊饼干,我烤的。普通的黄油饼干,草莓白巧克力夹心,家里只有这个,别嫌弃啊。”

“谢谢!我现在可以尝尝吗?”

Nino激动得不得了,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立刻打开纸袋吃了一个,“真好吃!你比我婶婶还会做点心!”

“谢谢夸奖,你喜欢就好。”

林缱无论如何想不到这个动不动就脸红的男人竟然会偷袭——亲他的脸颊,一个草莓白巧克力味的亲吻。

“喂!你干嘛——”他手都抬到半空了,这个高他一个头的男人竟然两手交叉挡住脸,缩着脖子可怜兮兮地低头求饶。

“对不起对不起!别打头别打鼻子!是我冒犯了,我知道你的国家文化里没有这种习惯,不过在我的家乡这是朋友之间打招呼或告别的方式,我马上要出远门了,就当是告别或一路平安的祝福,还要谢谢你的饼干,而且今晚是圣诞前夜,就这一次,可以吗?”

说得倒是有鼻子有眼,还理直气壮,跟真的一样……

林缱是气恼,也的确有被冒犯的感觉,但被人占了这种便宜总不能再去亲他把便宜反占回来吧,所以说出门前不好的预感就是指这件事吧,万幸没有被亲到嘴,不然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以后要小心这个扮猪吃老虎的家伙,就是个装出来的十三点。

“这次就原谅你,下不为例,不然再把你鼻梁骨打断。”

“我明白。”

跟Nino在一块儿,就像小孩子出来郊游,和日常与陈亦度的相处完全不同——陈亦度是完美无缺的,你仰视他,他征服你。你必须跑,才能追得上他的脚步。Nino在西班牙语里是小男孩的意思,这个男人也像个小男孩,像只热情友好精力充沛的大狗,你走远一点,他会来追,追上了,会适度的黏人,怎么说呢,像品质一流的水果软糖,不粘牙。

陈亦度是黑巧克力,哪怕最不具攻击性的时候,纯度也有75%以上。

文豪笔下的巴黎,自己亲眼所见的巴黎,陈亦度绝对不会带他来的18区,是很美,随时间流逝风吹雨打反而更加莹白如玉的圣心大教堂,宏伟壮观的穹顶,巴黎的历史,现在,教堂前宽阔的台阶上,有人在拉小提琴。

“这是那个人自己写的曲子,他在这里拉了十年琴,可是说好要赴约的人再也不会来了,乐曲的大意就是怀念过去两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以及……”

“以及什么?”

Nino尽职尽责的解说戛然而止,林缱好奇地追问,“听起来,有故事?”

“你要知道,在法国,每个在生活巴黎的巴黎人,每个逃离巴黎的巴黎人,每个来到巴黎的外省人,每个向往巴黎的外省人,每个人,都有故事,雨果写不完,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写不完,我说句题外话,巴尔扎克的死因之一是慢性咖啡中毒。”

林缱的心脏突然感到不舒服,陈亦度嗜咖啡如命。

“我又吓到你了吗,抱歉。普通人每天喝一杯咖啡没事的,巴尔扎克写作时喝的可是浓咖啡,浓到令人发指,而且喝了很多年。”

Nino继续他的讲解,18区的街巷里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巴黎的美丽与残忍,优雅与暴虐,迷人与血腥。

夜幕低垂的巴黎,是风情万种,妩媚多姿的,多少人趋之若鹜,但林缱不喜欢,这样的巴黎异常危险,会吃人。

陈亦度内心的硬壳是被这个城市磨出来的。

上海在陈亦度心上烙了一道疤,巴黎在陈亦度心上筑了层壳,这两样东西,让陈亦度成长为千年冰山。

红磨坊附近的晚餐充满人间烟火的味道,这种市井气,和上海又不同。

Nino把林缱送上出租车,对司机简短地交代了两句话,然后挥手告别。

“再见。”“再见,一路顺风!”

下车时,司机又叽里咕噜对林缱念叨了一通,他虽然听不懂,还是照旅游攻略教的说了merci和bye。

回到家,倒在沙发上,林缱一面按摩走多了路有点肿的脚,忽然想起他已经把手机遗忘在不知哪个角落里了,陈亦度有可能打过电话,朵朵应该过得开心吧,老人家一般都会疼孙儿的。

把手机从包包最底下翻出来,老天爷,关机了!!!

救命,陈亦度会发飙的!!!

千年冰山发飙比地震海啸可怕多了……

林缱心口一通乱跳,差点从沙发滚下去,他火速找到充电器给手机充上电,抱着靠枕缩成一团,提心吊胆地开机,却没有发生预料中的剧情。

一个电话也没有,微信消息不少,但都是朵朵幼儿园家长群和美术班补习班家长群的各种七七八八,陈亦度沉默得像座真正的冰山。

一定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

第18区

此区位于巴黎北边,闻名的圣心教堂、蒙马特山庄、小丘广场,著名的红灯区及红磨坊夜总会,是巴黎夜生活的场所。(来自网络)


评论
热度 ( 6 )

© 鱼和熊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