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兼得


【ABO/陈亦度×柳千仁】Stay With Me(27)

ABO世界观,CP:陈亦度A×柳千仁O

流水账日常,继续反套路,连原剧一起反

 

◇◇◇

Chap.47

林缱觉得徐医生可能会超级烦陈亦度——芝麻大点事儿都要问个清清楚楚,鸡毛蒜皮到法式吐司能不能放熏肉。

千年冰山还振振有辞,烟熏制品和腌肉对宝宝不好嘛。

也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个宝宝。

Nino答应帮忙请教神经内科方面的前辈失忆的人要怎么样才能恢复记忆,同时很礼貌地并不问原因,但以朋友的身份表示,小宝宝出生前尽量保持心情轻松愉悦吧,当然林缱自己也很清楚,徐医生如果知道他整天琢磨着恢复记忆,搞不好要下禁足令了。

巴黎这几天过得像传说中童话里王子公主的幸福生活,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如果没有失去她值得自傲的娇美歌喉或许也能拥有她向往的人类的灵魂。

林缱给朵朵讲故事从来不讲海的女儿,那个愚蠢的王子不值得。

小姑娘从幼儿园老师或小朋友那里听到小美人鱼的故事回家抱着绘本央求他讲,他不想原封不动照搬原著,就把故事改了。

天空中一轮又圆又大的月亮像海王宫殿里最华美的银盘,小人鱼在十五岁生日当晚浮出水面,披着粼粼波光,轻盈美丽的人鱼公主认识了一位海钓的年轻人。

他们一见钟情,常偷偷约在僻静的海湾一角私会,一个在船上,一个在水里,一个人,一条鱼,尽管语言不通,却不妨碍他们只用眼神和手势就能够交流。

安安静静互诉衷肠的甜蜜时光没有持续多久,姐姐们发现了小人鱼的秘密,她们把秘密告诉了老祖母。

「你有两个选择,要么做个哑巴,要么做个瞎子,因为海底世界的存在不能被人类知道」

老祖母用小人鱼们听不懂的语言同那个人类青年谈判,小公主非常害怕,非常担心,她知道人类只有成为一具冰冷的尸体才能来到海底世界,她没见过人类的尸体,但据说老祖母花园里那尊漂亮的雪花石雕像就和尸体一个样。

她流着泪——人鱼的眼泪在海里是看不到的,她不想要恋人变成一尊死气沉沉的雕像。

人类青年的回答是,我有第三种选择。

我变成一条鱼,这样海底世界的存在仍然无人知晓,我也可以和心爱的女孩在一起。

海巫婆当然有办法,她能把鱼变成人,也能把人变成鱼。

至于代价,真心爱着小人鱼的青年毫不犹豫答应了。

故事的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个结局,似乎暗示了人类世界的险恶与残忍,人类灵魂的丑陋与阴暗,其实不然,林缱只不过想表达这么一个意思,不同的人能赋予爱与牺牲不同的意义,但让你爱得万分痛苦的那个人永远不会懂什么是自我牺牲。

我爱你,只因你是你,一条鱼或一颗露珠,都值得。

这些道理听故事的小孩子暂时不会明白,但回想说故事时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林缱觉得人生真是太讽刺了,好比说他认为《丑小鸭》里最富戏剧性的情节不是丑小鸭张开翅膀飞上天空令自命不凡的鸭鹊们目瞪口呆,而是丑小鸭生来就是天鹅,哪怕它被扔在鸡窝,天鹅蛋也不会孵出一只鸭子。

搞艺术的人通常感受性比较强,陈亦度也不例外,强硬,又脆弱——感情激烈,内心柔软。

在确认关系后的所有时间里,从不吝惜甜言蜜语,热衷身体力行,把爱挂在嘴边,落在行动上,不放过任何示爱的机会。

被他如此热烈地爱着,多么幸福。

「你很爱他,是吗」

这真是多此一问,蒙娜丽莎神秘莫测的微笑令人痴迷,你也可以说她透过画框,穿越了时空的魅力是对观赏画作的人的博爱。

林缱没有立刻回复。

时差七小时,巴黎下午五点是北京晚上十二点,Nino说他刚收拾好房子准备和朋友去宵夜——教授帮忙联系友情价租的老式单元房,紧邻地铁站,交通方便。

「我喜欢中餐,希望有机会去上海,尝尝正宗的生煎」

「有机会的」

刚把手机收包里,有两队国内来的团吵吵嚷嚷准备上车,那个挑染金毛的导游的小喇叭声音很响,陈亦度和他们错身而过,抱着两根法棒回来了。

“脸色不太好啊,小家伙又闹你吗?”

“没,挺乖的。”林缱戳戳法棒,硬得要命,忍不住吐槽,“这要怎么吃啊,门牙都给你磕掉了……”

猫咪的表情像是闻到发臭的小鱼干似的嫌弃,陈亦度笑了,从大纸袋里掏出一个小纸袋,放林缱手上。

“给你的。”

“是什么?”林缱觉得很轻,又闻着面包香喷喷的味儿,大概猜到几分,笑着拆开包装,惊喜地叫出声来。

“羊角面包!你怎么知道我想吃这个——所以你去那么久是为了买这个?”

“热牛奶和这个最搭,对了,我们好像没有果酱,苹果酱或者草莓酱都不错,我知道哪里有好吃的果酱,还走得动吗?”

“我就舍命陪君子吧。”林缱把牛皮纸照旧包好放回那个大纸袋里,挽起陈亦度的手臂,整个人都靠过去,摸摸肚子,语气软绵绵地撒娇,“可是,宝宝饿了哎……”

“收到,先吃饭!”

协和广场是游巴黎必打卡的景点之一,那两个团走后,又有新的团一波接一波来,自拍杆五颜六色七长八短的,两个人赶紧逃离,身后,方尖碑和喷泉作为背景板已经人满为患。

 

 

 

——

这种无聊的日常我能写一百章,但是不可以


评论 ( 3 )
热度 ( 3 )

© 鱼和熊掌 | Powered by LOFTER